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保密意识教育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普及保密知识,引导2020级新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11月11日下午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行新生保密意识培育与实践路径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主讲。


李政敏老师从《三国演义》等著作中有关告密者的情节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他向同学们解释了国家秘密的含义,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情的事项,其中,国家秘密的密级又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级。之后,李政敏老师对为什么要保密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而保密又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这就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秘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政敏老师认为培育大学生保密意识具有重要意义。第一,保守秘密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教训。早在1934年周恩来总理在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工作会议时就指出要加强保密工作;第二,保守秘密是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在要求;第三,保密是每一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保密法》中就对公民保护国家秘密的义务进行了规定;第四,保护国家秘密是化解国家安全风险和威胁的现实要求。如今我国面临着国外境外威胁,部分国家霸权主义势力抬头,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同时,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秘密泄露逐渐网络化、数据化,这对保护国家机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依据中有些不仅是对党员的要求,同时也是对非党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在政治意识上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讲座中,李政敏老师也围绕培养保密意识的实践路径提出了五点方法。第一,思想态度上,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保守国家秘密的自觉意识;第二,加强保密法纪学习,明确保密工作职责事项,增强法律意识;第三,提高自觉意识,全面学习,不断提升保密工作业务技能;第四,亲力亲为,自觉做好保密实践工作;第五,学以致用,自觉肩负起保密意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普法宣传队等。同时,李政敏老师也告诉大家,在校园生活中,如果发现疑似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和人员,要及时向辅导员报告或联系学校保卫处。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李政敏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保密意识,提高警惕,筑牢保密思想防线,自觉遵守保密要求,提高专业素养,将保密意识融入日常学习中,做一名维护国家保密安全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