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的重要论述,增进同学们对宗教及我国宗教现状的认识,教育同学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辩证看待宗教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理性分析宗教存在的问题与乱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宗教观。10月20日晚,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讲座。讲座由彭瑞花老师主讲,2020级辅导员王真、2020级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彭瑞花老师围绕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从初识宗教、我国的宗教现状、我国宗教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认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这五个方面出发,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她联系生活,以展示图片并讲解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宗教及我国宗教的现状,让同学们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对我国宗教现状有基本了解。同时,彭瑞花老师指出了我国宗教存在的主要问题:过度商业化、宗教极端主义、宗教渗透、邪教、网络宗教问题及非法宗教活动屡禁不止。最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并教育同学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坚持对宗教进行法治化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中国化、法治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彭瑞花老师倡导同学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坚持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原则: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制渗透、打击犯罪。

本次讲座引起同学们极大共鸣,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听讲,用心思考,积极提问。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宗教不是科学,宗教研究是科学,宗教学的研究目标是更好地认识宗教,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学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的重要论述,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将来为宗教中国化、法治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