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保密宣传月‖每个人都是一道保密防线!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的一项事关最高利益的重要工作。保守国家秘密,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移动通信工具走入大众视野,它们成为了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好帮手。对于机关单位而言,好帮手有时却成了泄密的工具。本期内容以微信为代表,谈谈移动通信工具如何从好帮手变为泄密“利器”,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做好保密工作。

微信泄密案例

文件传输助手泄密:

保密检查发现,某部属单位干部马某使用的非涉密计算机违规存储3份机密级文件。经查,原来是马某为方便起草材料,擅自将涉案文件拍照并制成PDF文档后,通过微信“文件传输助手”导入涉案计算机使用,材料起草完成后,又立即删除了手机和计算机桌面上的文件文档。马某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但殊不知该文档已被微信电脑客户端自动备份到文件夹中。案件发生后,马某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文件传输助手作为手机和电脑间图片文件等传输的有利便捷工具,却在不知不觉间存留了机密内容在网上存在流转的证据。

朋友圈泄密:

某市直属机关新任干部蒋某按照工作安排,到市委参加有关会议并领取1份秘密级文件。为炫耀公务员身份,蒋某将该文件首页拍照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10分钟后,蒋某的领导孙某看见后立即责令其清除照片,但为时已晚,蒋某朋友金某已保存该照片并将其发布到个人微博,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蒋某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朋友圈本是人们分享日常生活的平台与窗口,如果反将其作为炫耀展示优越性的舞台,机密内容遭到泄密并极有可能在网上被大肆传播进而影响相关工作运转与社会治理。

微信群泄密:

某县教体局从机要渠道收到省委有关专项工作组下发的1份秘密级文件后,该局局长批示传达至各学校落实,办公室借调人员胡某为尽快落实文件精神,将文件全文拍照并发布至各学校校长微信工作群。某校校长张某未经查看即将文件照片转发至该校教师工作群,文件立即被群成员多次转发,迅速在数十个微信群传播,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胡某、张某均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微信群的存在为有相同工作任务的人员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相关事宜的平台,以增强联动性、协调性与便捷性。可是机密文件不加制约规范在不同微信群间的传播便造成了机密的泄密。

三个事例来自《保密观》2021年12月13日期刊《谨防微信成泄密“高发地”》

如此看来,微信是一把优缺点都很明显的双刃剑,便捷方便及时等优点可以使机关单位的工作更好地开展运转,可是网络信息流传速度快、传播范围广、涉及人员多以及文件流转存有证据让它成为了机要文件泄密的高发地,从好帮手的圣坛跌入了泄密“利剑”的泥沼。

做好保密工作的措施

开展机密文件保密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做好文件保密的工作氛围。从上述的案例中不难看出涉及泄密的机关工作人员对于文件保密相关知识知之甚少,缺乏应有常识,错误使用微信文件传输助手和微信群,对于造成泄密后的处罚认知模糊,心存侥幸。所以应该加大力度宣传文件保密相关知识以及泄密后果,确保机关人员有安全谨慎流转文件的基本常识,如发生泄密将依照相关法规做出处罚。

制定保密工作的相关法规与制度程序。文件的流转需按照程序规定,经审核签字。单位应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和使用规范,明确工作群建立、使用的具体要求。建立手机日常保密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手机录音、录像、拍照等成为泄密事件的“导火索”。同时,还需制定相关法规,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认真严肃开展周期性检查文件保密活动,严防有关人员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