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成员赴义乌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区实践与工作经验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动支部主题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坚持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5月17日-19日,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支委成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层实践和工作经验”为课题任务带领民族法专业部分研究生赴义乌进行实地调研和学习。


在此次调研中,调研组首先去了义乌市民宗局,通过与主管民族工作的科室人员交流座谈对新时期义乌市民族工作的全貌进行了充分了解和互动。在接下来的调研时间里,调研组先后赴四季社区、鸡鸣山社区、五爱社区和民族发展促进委员会进行了走访与学习。调研组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各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社区“五聚五心”工作法、“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工作法、民族工作室的“369”工作法、党建+服务网格化管理机制、基层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民情代办、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工作窗口。重点考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互嵌式民族社区中的贯彻和落实,通过参观社区党建引领下的少数民族服务窗口,红石榴志愿者队伍、红色之旅、文化共融民族团结互助委员会、纠纷调解大联盟,“民族团结一家亲”“融书苑”“我们的节日”等一批民族团结服务品牌。特别在民促会的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参观了“彤云.红石榴家园”,对其民族共融共富阵地、民族风物展示、特色产品推广中心、民族文化直播宣传与交流、非遗手工制作等,了解到石榴红宣讲团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民族团结故事、党史教育等各类宣讲活动等一系列工作流程与主要工作内容。深刻认识到义乌民族工作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部门协同、多元参与、同心共融的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致力民族团结、文化互嵌、创业共富的互嵌式社区建设,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进各民族群众的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调研组师生与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就如何发挥社区功能;优化工作机制;探索新时期城市民族工作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在此次考察调研活动中,调研组成员不仅较全面的了解到了当前我国城市民族工作的实践与成就,深切感受到互嵌式民族社区治理模式的义乌经验和方案。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师生一致认识到新形势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