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多途径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网络安全学习的号召,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紧密结合“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提前筹划、制定方案,按计划有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一、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9月7日起,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发布网络安全相关学习内容,文章聚焦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成立背景网络安全的定义网络安全的类型当前常见的网络安全知识,多方面多维度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与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升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使网络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二、开展专题讲座强化专业知识教育

9月8日,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锋老师为国家安全学院22级新生开展题为“网络安全与防范”的讲座李锋老师就网络安全的内容含义维护网络安全的意义以及如何防范网络安全问题等进行全面讲解。

李锋副教授分别从“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当代国际网络安全形势”“我国网络安全现状”以及“大学生网络安全问题和防范措施”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网络安全风险的类型、网络安全危害的本质以及具体防范方法,启发学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携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三、强化思想引领开展线上专题学习

9月9日晚国家安全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全体参会学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参会同学结合学习心得,分享了他们对于网络安全问题的认识与看法,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四、依托实践教育平台提升网络育人实效

9月7日至9月12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反恐微课堂”栏目制作“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内容,持续推送网络安全相关内容,分别从网络安全的基本内容防止网络泄密、反网络洗钱等网络安全重要话题进行了知识普及。“反恐微课堂”系国家安全学院校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题《新媒体微视频国家安全教育育人机制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国家安全学院以防范网络诈骗、提升保密意识、维护网络安全为抓手,通过从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加强学生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推动网络安全宣传与教育持续发力,落到实处,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的实践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