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
 
  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省教育厅决定举办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现就相关组织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四届大赛省赛要力争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努力体现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扩大参赛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赛道类型全覆盖。第四届大赛省赛将举办“1+1”系列活动。
  第一个“1”指1项主体赛事,在校赛基础上,举办省级复赛(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
  第二个“1”指1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省最大的思政课。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具体方案见附件1)。
  四、组织机构
  省级复赛由省教育厅主办,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冠名支持,西安理工大学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工作,省教育厅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省教育厅、西安理工大学、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有关领导担任副主任。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日常工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简称大赛专委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高校、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有关专家作为成员。
  大赛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简称大赛监委会),负责对组织评审工作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并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给予处理。
  五、参赛项目要求
  根据大赛要求和我院实际,参赛项目要能够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我院侧重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  “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2. “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3. “互联网+”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六、参赛对象
  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 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 初创组。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 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 就业型创业组。参赛项目能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数量与就业质量,主要面向高职高专院校的创新创业项目(高职高专院校也可申报其他符合条件的组别),其他高校也可申报本组。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若参赛项目在2018年5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学校负责审核本校参赛对象资格。
  七、“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增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加此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各高校要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鼓励各高校申报该赛道参加比赛。
  八、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校级初赛由学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由省教育厅负责组织,全国总决赛由由教育部等中央13个部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全国大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省(区、市)报名团队数、参赛高校数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分配全国总决赛名额。每所高校入选全国总决赛团队总数不超过4个。
省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高校校级初赛报名团队数、参赛学生数、项目质量、校赛组织情况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等因素分配各校省级复赛名额。省赛采取网上初评、会评、现场路演等方式。
  九、赛程安排
  参赛报名(3—5月)。
  1.学校级初赛必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年3月28日,截止时间由各校根据校级初赛安排自行决定,但不得晚于5月31日。
  2. 校级初赛(6月)。
      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本校学生报名信息的查看和管理。校级账号由省组委会进行分配,具体由西安理工大学负责。校级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校自行决定。各校在6月15日之前完成校级初赛。
  3. 省级复赛(7—9月)。
  省级复赛候选项目由学校按照省组委会确定的配额从校赛项目中择优推荐。省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全国组委会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10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十、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查看具体内容。
      十一、大赛奖励
  主赛道设金奖50个、银奖150个、铜奖260个。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各1个。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根据报名情况和项目质量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若干,奖励对乡村教育、科技、农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
  十二、有关要求
  1.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教育强省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2. 报送参赛意向申请,内容含组申报题目、课题组成员、基本设想、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于2018年4月20日前发送电子版至才让卓玛老师的邮箱309007805@qq.com
  3.  学院将根据学生申请意向,邀请教务处老师进行统一申报辅导。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18年4月12日
 
附件1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陕西赛区省级复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省教育厅决定广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全省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地点
延安:梁家河、中共七大会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宝塔山等。
四、活动安排
1.制定方案(3—4月)。
省大赛组委会以调研为基础,主动联系延安革命老区当地政府农业和扶贫工作有关部门,摸清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组织各高校做好学校现有扶贫对接地区及项目、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等情况摸底统计,制定详细活动方案。
2.活动报名(4—5月)。
各高校要积极挖掘本省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活动,并组织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cn),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28日至5月31日。http://cy.ncss.cn),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28日至5月31日。
3.组织实施(5—6月)。
省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做好需求对接、培训、宣传等工作。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延安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组织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各高校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项目立项、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4.总结表彰(6—9月)
各高校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宣传,选树优秀典型。省大赛组委会将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对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省大赛组委会将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成果展。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设“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等单项奖若干,奖励对农村地区教育、科技、农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
五、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对象须为本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项目来源包括:
1.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共推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各高校要主动协调本校扶贫办和扶贫组织,制定针对创业帮扶团队的优惠政策,整合对方资源,对活动予以支持。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高校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启动、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