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通知公告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关于组织参加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学院本科学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14号),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先进爱女个相关组织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2018年度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拟立项400项校级项目。
  二、项目内容和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指学生从自身兴趣出发,紧密结合专业所学知识,自主开展具有综合性、问题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科学研究、社会调研与创业实践活动,最终形成具有科技、政策、文化含量的科技产品、研究报告、创业设计方案或创业实体。该计划分为以下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科学、技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生态等重大问题,从自身兴趣出发,紧密结合专业知识,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手段设计一项具有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项目组自身研发或经授权的具有科技文化含量的概念型产品或服务为基础,可以独立开展运营的创业实体项目。
以上3种类型的项目,符合以下条件的均可在申报表中注明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的,与精准扶贫脱贫相契合的。省级立项将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倾斜。
  三、申报要求
  1.大创项目面向本科生申报,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鼓励学生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等自主开展研究探索。
  2.每个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每名学生只能主持1项项目,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
  3.申报项目的个人和团队应自行邀请1名与项目研究领域相匹配的本校教师为指导教师。
  4.所有申报大创的项目须同时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
  四、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学校对获得立项的项目经费支持标准为国家级不超过1万元、省级不超过0.5万元、校级不超过0.1万元。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参照《西北政法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费使用办法》。
  五、项目结项及相关政策
  1.学校将对立项的项目统一组织项目结项答辩,通过结项的颁发结项证书;
  2.我校从2017级开始施行创新创业学分,参与项目的学生可通过认定获得相应学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也已纳入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考核测评环节,通过结项的参与人能得到相应分值加成。
  六、工作安排
  1.即日起——2018年4月14日,宣传发动、组织申报。各院(部)要广泛动员,积极宣传,组织学生申报。
  项目申报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见附件2)。申报表及相关支撑材料(如有)需准备一式三份,信息表一式一份。
  2.4月15日——4月23日项目申报人将纸质材料报送至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教务办公室(长安校区图书馆C座四层415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谭莉莉老师邮箱57172950@qq.com,同时自行进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报,逾期不予受理。
  3. 4月26日——5月4日,审查及立项评审。教务处将对上交的项目材料进行审查,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评审结果根据省教育厅限额要求推荐我校上报项目。
 联系人:谭莉莉老师 
联系电话:88182466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2018年4月12日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