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心理辅导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心理辅导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2016年11月27日19:30,反恐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我校天平楼Aj12举行。本次讲座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赵智勇老师担任主讲人,围绕大学的幸福观展开,就如何增加幸福感,收获充实大学生活提出建议。辅导员杨柳老师与2016级反恐法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赵老师向大家提问,大学生活你们真的幸福吗?由此引入主题,提到影响大学生幸福的因素包括生活环境,学业,人际交往,家庭状况等,并结合生动的事例,总结了大学生在各个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原因,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供积极有益的指导。

其次,赵老师提出了第一个幸福观点:生命是幸福的前提,并以一些大学生因失恋而自杀的例子告诫大家珍惜生命,为自己和所有爱你的人负责,珍视生命。只有活着,才有幸福。

接着,赵老师围绕大学生活又提出了三个幸福观点,其一,适应生活,积极向上,来到大学,就是自己的选择,不论愿不愿意接受,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积极适应,尽力让自己过得快乐、充实。其二,明确目标,走出迷茫,制定的目标一定要符合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其三,从零开始,理性比较,与人比较既会产生压力与动力,也容易让人沮丧,需要理性对待。大学的评价标准更加多元化,学习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每个人都需要全面发展。此外,老师恳切教导我们要学会分辨、利用家庭的正性情感功能,学会与父母沟通,更要学会感恩。

再者,老师谈及贫穷是人生的财富,需要超越自卑拥抱自信, 以挫折磨炼自己。在此老师特别举例,告诫同学们不要自我封闭,也不要爱慕虚荣,还是要以学业为重,不要急于步入社会,本末倒置。在此基础上,老师也特别提到同学们应该自尊自爱,理性对待爱情。

最后,老师提出了要用心交往,与人为善。人际交往是一门艺术,真诚合作是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即要想让别人如何待你,自己就要怎样对待别人。以此应用于生活,特别是要学会正确处理宿舍关系,学会表达自己想法,增进沟通,正确认识矛盾,解决矛盾,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发展。

赵老师的讲座平易生动,举了大量的事例,让我们获益颇多,幸福很简单,学会经常保持微笑,学会与别人愉快的相处,学会宽恕他人,学会保持自信,学会安慰他人等等都是幸福的砖瓦,幸福也很难,我们往往在生活中不知所措,迷失方向。通过本次讲座,我们了解了幸福的含义,领悟了幸福的法则,并以此审视自身,让我们努力充实自己,为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上一篇:反恐法学院开展心理季诚信主题征文活动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