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理论学习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理论学习

民族法党支部组织教师参加“二十大精神”讲座之二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增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认知和学理阐释,2022年11月23日,民族法党支部组织“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之《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的法理探析》。本次讲座特邀西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副院长田钒平教授主讲,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宋海彬教授主持,民族法党支部全体教师及校内外广大师生一百余人参加。

宋海彬教授对田钒平教授应邀本次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师生介绍了田钒平教授在民族法领域的卓越成就和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领域的重要影响。

田钒平教授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二十大会议精神开篇,从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民族历史观、民族平等、民族大团结、民族区域自治、精神家园、交往交流交融、民族事务治理、国家主权、党的领导等层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分析了为什么要讨论增进共同性的法理问题?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事务治理式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过国家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消除各民族间的矛盾和冲突,引导各民族间的交往与互动,促进各民族间的合作与共生,营造良好族际生态,是民族事务治理需要认真对待的核心议题。所以,需要对如何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进行了法理阐释和法学思考。接着田教授就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的原则、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性的理念、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的路径、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性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最后,他对民族法学的学科性质和重要地位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主张,再次强调民族法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

提问环节,田钒平教授对线上参会者提问做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宋海彬教授向田钒平教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由衷谢意并对此次讲座内容做了总结,并提出自身见解,建议两校之间就民族法学研究展开学术交流和合作。通过这次专题辅导让与会师生共同认识到党的民族政策和理论的发展脉络和主旨原则,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及其法理阐释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仅仅围绕这一总“纲”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