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党建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穆兴天教授给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讲主题党课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民族法教研室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0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穆兴天在雁塔校区民族法资料室以“学思想、强党性,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为主题,给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主题党课。活动由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英主持,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穆兴天教授围绕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展开讲解:首先穆教授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进行了解读,他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理论方面做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这一论断的提出有一个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在历史长河中,尤其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一般来说,民族在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中华民族是居住和生活在我国领土上的56个民族的统称,是我国各民族普遍认同的共同体。也就是说,凡是居住和生活在中国领土上的民族,包括现有的,以及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都属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我们只有深刻领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要义,才能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精髓。接着他从国际国内局势出发,强调了新形势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认为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最后他结合民族法教研室工作实际,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一方面全体党员教师务必要认真做好各自所承担课程的教学任务:做好专业理论与社会现实、课堂教学与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创新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争做让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另一方面全体党员教师务必要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他特别强调新时期高校科研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另外,还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党的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时代要求,积极转换思想观念和研究范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研讨当前民族学研究的新问题新领域,立足服务国家稳定发展的战略任务,积极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穆教授不仅深入浅出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工作实践进行了阐释和解读,同时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研究方法和心得体会,并解答了年轻教师的困惑和疑问,勉励大家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勇攀学术高峰。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与会党员教师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会进一步坚守政治信仰,拥护党的民族政策,提高民族团结意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努力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在学生心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让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积极为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