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项目课题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项目课题

西北政法大学义乌研究院课题组成员赴义乌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7月28日,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王永宝教授带领西北政法大学义乌研究院部分课题组成员到达义乌市开展为期两周的调研。义乌市反恐办副主任吴希平、综合科科长方利强、民警张馨,以及其他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调研组。

当日上午,调研组与义乌市反恐办举办交流会。会上反恐副办主任吴希平详细介绍了义乌市反恐怖主义工作情况。他表示,义乌市近几年反恐怖主义在数据收集科学研判精准防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义乌市反恐工作也拥有其自身特点,有待改进完善,希望能与调研组共同努力,开创义乌市综合治理的新局面。

王永宝教授向义乌市反恐办介绍了此次调研组的人员构成以及调研重点与目标,并就义乌市外国人管理和民族宗教等问题与反恐副办主任吴希平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30日上午,课题组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党俊琦,硕士研究生姬雨菲一行来到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调研外国人的管理及移民融入情况。在座谈会上,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宋立介绍了出入境管理局的日常工作以及义乌市外国人的生活状况,杨小明同志详细介绍了外国人在社会融入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

7月30日上午,课题组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永宝、硕士研究生张瑜、硕士研究生安吟雪一行赴义乌市民宗局调研义乌市伊斯兰教治理等情况。座谈期间,义乌市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东介绍了义乌市伊斯兰教治理 “精准精细化管理”原则,以及少数民族融合的举措。此外,民族科科长张磊还详细介绍了义乌市伊斯兰教治理现状及管理工作。

7月31日上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党俊琦、硕士研究生姬雨菲前往义乌市商务局开展调研,商务局陈丹花科长详细介绍了义乌市外商投资、对外投资情况以及商友卡使用情况。

7月31日下午,调研人员来到义乌市外事办与倪剑勇科长开展座谈会。会上,倪科长介绍了义乌外国人总体情况,对外政策,涉外贸易,外籍人员教育、医疗、社保等问题。双方还深入探讨了近几年义乌市涉外案件特点。

7月31日,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永宝、硕士研究生张瑜、硕士研究生安吟雪一行赴义乌市伊斯兰教活动场所调研古尔邦节管理情况。

8月3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张瑜、硕士研究生安吟雪前往义乌市福田街道内长春社区调研基层社群治理。福田派出所民警详细介绍了长春社区内群体现状、少数民族服务站等情况以及相关特色治理举措。

8月4日,课题组前往义乌市江东街道内的鸡鸣山社区、五爱社区进行调研。在鸡鸣山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社区情况并带领参观社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以了解社区内基层治理的成果和独特模式。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党俊琦到义乌市江东派出所外事办,综治办调研,该所鸡鸣山社区民警王军伟详细介绍了鸡鸣山作为“联合国社区”的概括及其“以外管外”、“洋娘舅”,外国人兼职社区管委会成员调解涉外民商纠纷等情况。硕士研究生张瑜、安吟雪前往五爱社区及“阿依乐·莎莎工作室”。工作人员莎莎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其为促进社区内民族融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