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科研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气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作 者:斯琴,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反恐怖主义法学院讲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来 源:本文原刊载于《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2-03-10 第6版)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征程,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胸怀天下”是百年党史积淀出的重要经验,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独特、鲜明的精神气质,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胸怀天下”传承发扬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意识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中华民族历来悦近来远,推崇“天下和合,共为一家”。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创立新民学会,并于1920年明确提出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口号,把“认识世界,改造中国”确定为学会的方针,表示“倾向于世界主义”,“鄙弃谋一部分一国家的自利,而忘却人类全体的幸福的事,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是人类的一员”,并明确提出:“世界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也就是所谓社会主义。”(见《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第三集)》第26-28页)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人类作贡献、最终实现全人类解放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者秉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中华历史底蕴,抱守“协和万邦”“和实生物”的传统文化精神,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引起了广泛的思想共鸣。1922年,周恩来在论证马克思主义适应中国国情时明确地指出:“我们虽是中国人,我们的眼光终须放到全世界上来。”(见2014年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丁云、赵玉洁、王少英、欧阳放、阚和庆编著的《研究性教学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问题》第84页)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奉为坚定信仰,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带领下,中国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不变的信仰,并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马克思主义最终在中国落地生根,并结出丰硕果实。

二、“胸怀天下”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理想信念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愿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之初,尽管国内百业待兴、财政经济状况极度困难,但中国仍然尽自己所能支持和援助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国家建设。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谈道:“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见2016年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李荣林主编《中国南南合作发展报告》第16页)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仍旧心系世界和平与发展。邓小平同志曾表示:“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见2018年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人民日报社评论部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言论100篇》第265页)并把中国对人类和世界作出较大贡献看成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根本要求。(见199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43页)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一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见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三、“胸怀天下”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世界各国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可以使世界人民在相互交流中共同享受时代进步所带来的人类文明成果,在维护国内人民切身利益的同时也为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幸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也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坚持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彰显了一个大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为,为全球发展、世界和平、国际秩序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仅以新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为解决有关世界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体现了一个世界最大政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使命担当,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与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怀。

总结历史经验,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到为世界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胸怀天下”这一深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基因中的伟大精神气质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传承发展。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与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力量一道,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

本文系西北政法大学义乌研究院2020年度横向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立项号为YW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