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我校召开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1月20日上午,我校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召开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校长杨宗科、副校长王健,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有关负责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各相关学科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主持。

科研处处长李瑰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宁卫立分别对国家学位门类、一级二级学科设置以及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动向等作了政策解读和介绍,对围绕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提出凝练好方向、打造好平台、建设好队伍等建议。反恐法学院教师穆兴天、舒洪水、王东明、宋海彬等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并结合学校和学院学科建设实际,就国家安全学一级二级学科设置、学科建设布局思路、总体目标、学术团队建设、跨学科平台建设、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作了深入研讨。

王健回顾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形成和发展历史,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立的背景、意义,我校的任务、困难以及发展的前景从学术角度进行了全面阐释和解读,指出学院要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抓住新增学科建设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特色及优势,创新学科建设发展方式和路径,努力为国家安全学科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杨宗科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学位[2020]30号)文件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他就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要以创新思维和新学科理念对新时代新兴学科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国家安全重要论述精神,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打好政治理论基础;三是要结合学院实际,从固成效、强特色、补基础、进主流、再整合、定规划、建博点、缓本科等八个方面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开创学校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会议围绕设立“国家安全学”的重大意义、总结我校已有资源与研究基础、探索二级学科和学科方向、办学与研究模式展开研讨,对设置“国家安全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构建新型国家智库进行充分讨论,为我校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