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理论学习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理论学习

支部动态 || 国家安全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安全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于11月22日下午在8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会议上,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

周晶晶: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民族,自古以来,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文明,共同维护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融进自己的血液和灵魂,凝聚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柱。

蔡志远: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言进行学习后,感触颇多。中华民族作为统一团结的民族集体,需要通过加强自身历史宣传教育,构建完备学科体系等方式,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

高小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和实践的认识,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将其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例如在教育与科技方面:我国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普及高等教育,提升全民素质。并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不断推动科技进步,提高全体人民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国建立了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这样的保障体系让中华民族人民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和关怀。通过这些成就的取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全体人民的联结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时刻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明确自己的责任,为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董欣玥: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党的民族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一直以来党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积极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当下一方面我们需要正视历史,科学归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般规律;一方面要守正创新,辩证的看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视域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特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需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应该团结少数民族同学,尊重其风俗习惯,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互帮互助;与各民族同学共同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理念。

李俊辰:通过这次学习,我学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等理念,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促进中国式现代化。

沈楚楚: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共同体,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正因为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和谐发展,才有了今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局面,继续为各民族团结、国家富强贡献青春力量。我们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及时跟进,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学习工作之中,切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坚定理想信念,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雅婷: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理解了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我们不应仅仅强调我国要团结多少少数民族,而是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中华民族”的民族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汤迎芳:通过此次理论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员要牢记嘱咐,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政治理论学习,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支部党员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